有人說,如果我現實生活也跟網誌一樣敢嗆聲的話,就超級完美了!

他說他看我的網誌跟現實生活中的我完全兜不起來是怎樣

 

唉呦,就是在現實生活中是個孬鬼,只好在自己的部落格叫囂咩> <

像我之前明明就把那個新學生罵的要死,結果現在每次上課還不是很認命的備課(攤手)

 

笑的甜甜的,想說他會自己良心發現之類多給我一些錢。完全是一個想太多

 

結果後來他上課只會說,王老師你真厲害,教的都很容易理解阿OS:恩阿,那你還給我這麼少錢不覺得說不過去嗎??(怒))

雖然每次內心的OS都超怒的,可是我還是可以在臉上堆滿甜笑跟他說不會啦,應該的阿,收了錢就要做事阿

然後這次談話就會在兩個人的呵呵笑中落幕

 

~我覺得這樣下去,我很快就會精神分裂了

所以通常被身邊的人事物氣到一個極點,或是感覺不可思議到極點時,

就會固定上來網誌靠夭,哀嚎一下留學生的生活困苦

 

不過話說回來,這個學生倒是很有讓我覺得很有挑戰性

解決完他的問題以後,都會讓我很有成就感(笑)

 

初級的學生,大概光教個發音,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很容易教,因為完全不會,你講什麼他就照單全收,也不會有什麼太刁鑽的問題。

但程度高的就麻煩了他老是會出其不意問個問題,然後殺你個措手不及這樣

 

像我第一天上課就被他下馬威殺到(不是應該老師給學生下馬威嗎><

他每次上課都讓我感受到中文的博大精深阿~~

也開始讓我固定每次上完他的課後就會習慣開啟msn,讓親朋好友們來個中文腦力激盪(嘆)

 

大家也一起來感受一下中文的博大精深吧(甜笑)

搞不好以後阿巧跟小蘇也會遇到這種認真又麻煩的學生

 

他大老爺第一堂課就問出:請問聽不到跟聽不見有什麼差異呢?就像看不見,看不到什麼時候該怎麼用?

 

當下一驚!?想說什麼鬼!有什麼不一樣,有什麼不一樣?????

不是都是一樣的意思嗎? 欸?可是又好像有些不同到底哪裡不同阿!!!

不知道啦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吧!!

 

腦力激盪後出來的結果

Ans

所謂聽不見呢?是指完全沒有聲音,所以會說聽不見。而聽不到,則是指聲音很小聲,聽不清楚,所以聽不到。同理可證,看不見,就是一片漆黑,或是你瞎了,什麼都看不見。看不到就是你可以看見輪廓,可是看不清楚的樣子。

 

很好,這個答案,大老爺滿意了。

 

丟出第二個問題:請問做不來跟做不到有什麼不一樣?

 

(問題背景:

他說他今天打電話去中國那個合資公司,拜託他們出個貨,中國那邊跟他說,「我做不來。」,他一聽,皺眉頭,做不來?「是做不到的意思嗎?」老大發問,「差不多就這個意思吧」中國佬也不爽了。於是他默默的在心裡記下這句話,決定留著上課來考我問我。)

 

Ans

做不來就是指在客觀條件不足的狀態下無法做出

或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也或許是給的條件不夠寬裕,換句話說若是在客觀條件的許可下,就能做的來了也說不定。

而做不到就是真的做不到,打死都做不到。

像是現在你要我把可樂跟元寶丟掉,我會跟你說我做不到而不是說做不來。

 

而他的第三個問題就難了可是出動了好幾位大師呢!

 

他問:「請問忍不下來忍不下去有什麼不同?」

 

我承認,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差點嗆到

因為天生中文是母語的我們其實很少去考慮到自己的用字遣詞,反正就會照著自己的習慣用,有時候就會說忍不下來,有時候就會用忍不下去。

硬要分的話,老實說,誰知道阿(翻桌!)

 

可是,我想到自己在學日文的時候,最討厭老師說都差不多阿,背下來就對了

就是很想知道到底哪邊不同阿

所以,現在身為老師絕對不能犯同樣的錯誤(握拳)

 

於是乎,我很認真的去幫他調查了。

幸好我的朋友中,個個臥虎藏龍,中文系出身的也不少,真是幫了我大忙(感謝)

 

Ans

忍不下來或忍下來,是強調當下的感覺。忍不下去,或忍下去,則有一種向未來持續的Fu

例如:

1. 這次就先忍下來,不會有下次了。

2.忍下去,成功離你不遠了。

 

1否定的感覺就是,我當下就是忍不下來。就算沒有下次,我現在就是忍不下來。

 

2否定的感覺就是,我就是忍不下去,就算只要在忍耐一陣子,我也忍不下去了。

 

這樣。以上。

 

那至於昨天被問到的則是:

:「請問,〝說不定〞和〝不一定〞有什麼不同?」

我:「………

 

乍聽之下,好像很不一樣,可是仔細一想,卻又很像

我突然打從心裡覺得我們會講中文真是太偉大太了不起了><

然後在各親朋好友大家鼎力協助之下,我終於推斷出了以下的答案

 

Ans

例子:

1.        下個月我說不定會去東京。(積極)去的可能性大

2.      下個月我不一定會去東京。(消極)不去的可能性大

 

另外,〝不一定〞還有個前提性在。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

 

例子1是說,我雖然還沒買車票,也還沒定計劃,可是我下個月有想要去東京的計劃,所以我說不定會去東京喔。

而例子2則是,我計劃好要去東京了,可是臨時出現了變動,所以我變的有點不太想去了所以我不一定會去東京喔。的感覺

 

以上……他應該會懂吧><

不曉得今天又會被問到什麼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