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聊聊在對岸找工作的KNOE HOW

這邊指的是Local hire的場合~(找外派的拍謝派不上用場~)

 

3/21開始....我決定脫離每天渾渾噩噩的主婦人生,想要重新踏上閃亮亮的職場新女性之路

無奈我雖在日本台灣都有工作經歷,但在對岸這塊實在是涉世未深....空有滿腔熱血卻不知該如何著手....

還好在在地人老公的指導下邁出了第一步....

 

就是---填寫履歷!!!

我找的是51求職網:http://www.51job.com/default.php

 

這是一個跟台灣的104很類似的東西......但是比104機八很多.....

為甚麼呢?

 

相對於104可以輕易看到自己履歷被哪些公司觀看或是查詢自己的競爭力.....

 

這邊的51則是.......

你也是可以看到自己履歷的被觀看次數...但當你想要更進一步看詳細時他就會跳出...

"想看更多嗎? 請購買XXX方案"

 

(╯‵□′)╯︵┴─┴

 

是的, 這邊的人力銀行三不五時就會讓你買一堆xx方案....

 

像是甚麼履歷翻英文, 學歷認證, 連看自己在此職位的競爭力都要花錢後才可以看= =....

甚麼鬼呀!!

比起來台灣的104真是既親切又可愛~

 

總之,我一個都沒買...之前還擔心履歷會不會因此石沉大海,但後來證明是多餘的擔心~

所以大家不要傻傻得去買蛤~

 

除了在51上po履歷外, 我還借助了老公在大連廣大的人脈~

請他的朋友們幫我直接投履歷到人事部,也幫我介紹大連有名的日企獵頭公司....

 

在一陣亂槍打鳥的情況下, 很快的, 我就每天過著被電話追的日子了~

 

是的, 上禮拜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一個禮拜了....

IMG_2389  

在經過一個禮拜忙碌的面試生活後, 也總算是定下來了....

故在此要跟大家分享在面試時的一些趣事~

 

1. 懷孕問題

以我的年紀經歷來說(31歲剛結婚)現在找工作是算是相當尷尬的時期....

前幾次面試都讓我相當挫折....只差沒讓我發毒誓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在工作後懷孕....╮( ̄▽ ̄)╭

跟面試官講說因為剛結婚還沒有懷孕打算時,面試官還會看看履歷憂心忡忡的問說"可是你的年紀......"

 

年紀怎樣啦(╬ ̄皿 ̄)

 

還好講到後來越來越得心應手, 對於年紀疑問也可以立刻燦笑說"自己很注重身體保養沒有問題"這種謊話~(攤手)

 

結論:下次一定要在結婚前先找好工作(是說也沒有下次惹....)

 

2. 繁簡體字問題

相信一定有很多呆丸郎跟我一樣對於簡體字處在一種"看得懂但是不會寫"的尷尬情況下(吧)

這時候筆試對我們來說是相當吃虧的....................冏

 

因為我找的都是日文相關行業, 所以筆試很常碰到"日中翻譯"後面還會括符(簡體字)安捏...

我遇過最尷尬的情況是我扭扭捏捏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只會寫繁體字可以嗎? 簡體字我會看,電腦打也沒問題...

結果對方反問我什麼是繁體字...(。-ˍ-。 )

 

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只好說"繁體字就是比簡體字在複雜一點的字"(很爛的解釋)

想當然耳, 那間自然是沒下文了(攤手)

還好其他幾家都沒怎麼刁難我(阿嬤保佑)

 

總之結論就是: 對於簡體字還是學一下吧....以備不時之需呀

 

3.邏輯問題.....

是的, 這邊狂愛考邏輯問題....還跟台灣的邏輯問題不太一樣.....冏

台灣的大概可以算出來.....這邊考的是類似筋急轉彎的問題= =.....

我還記得的題目有

 

1). 有個大人跟小孩走在街上, 小孩是大人的兒子,大人卻不是小孩的父親, 請問大人是_____

2). 生產日期跟有效日期同一天的產品是____________

3). 甚麼情況下0會比2大, 2會比5大, 5會比0大 ___________

4). 987654321 x_____________ =888888888 (這題我很賤,我懶得算就直接寫888888888/987654321) 

5). 甚麼布剪不斷 ____________

 

不知道考這種腦筋急轉彎是希望可以看出員工的創意嗎? 有些問題我覺得跟邏輯跟本八竿子打不著呀~

 

這些都還好....

最讓我矮油的是我在某大企業,在中方主管的注視下,我與其日方主管以電話進行二次面試時

 

前面都還挺得心應手的(還在內心手握拳說了聲Yes)

連日文繞口令我都很快速通過測驗

沒想到很快就悲從中來....

 

主管話鋒突然一轉....說接下來我們進行邏輯測試(是的,在電話中)

因為打擊太大所以我題目記得異常清楚(以下直接翻中文請大家跟我一起想)

 

有A.B.C三人(其實是吉田,田中跟鈴木,為了方便起見我們就叫他A,B,C吧),有餐後喝咖啡或是紅茶的習慣

1) 當A喝咖啡時, B會點跟C一樣的東西.

2) 當B喝咖啡時, A會點C沒有點的那個東西

3) 當C喝紅茶時, A會點跟B 一樣的東西

請問三個人中誰從頭到尾都喝一樣的東西呢?

 

大家可以想像我在電話的另一頭聽到這個問題時內心有多慌亂嗎? 

這種問題不是應該發張白紙讓我們靜下心來慢慢思考怎麼可以在電話裡問呢╰(‵□′)╯

 

我腦筋裡一片空白(但也不敢讓對方等太久), 想說算了隨便猜一個A, 結果對方要我講出是怎麼推理出來的....(眼神死)

我當然不好意思說是我亂猜的....但也掰不出是怎麼推理出來的....

只好請他再給我一點時間......

最後只好掰了一個我自己都覺得很瞎的理由給個答案交差了事...(因為太瞎我拒絕記憶所以想不起來了╮( ̄▽ ̄)╭)

 

總之, 回答完後我異常沮喪.....覺得自己真是個邏輯推理不能的白癡(枉費我這麼愛看推理劇><)

沒想到最後居然還是上了(奇蹟呀)

真是阿嬤保佑呀(誠心合十)

 

結論: 邏輯問題是很重要低, 大家有空還是多多鍛鍊自己的腦子多看一些腦筋急轉彎吧....

 

4.其他

我還面試了一間大手日企,這間也是非常奇妙的經歷(笑)

我應徵的是日籍總經理特助, 也是在經過一連串的筆試面試過五關斬六將後

最後面試官把我請到一個小房間,

珍而重之的捧出一個托盤上面擺了兩個花色十分秀麗的瓷盤,跟一雙古色古香的筷子

盤子上面擺了從花生, 黃豆, 綠豆, 小米等大小不一的豆狀物

面試官說這是他們的最後測試(甚麼鬼~"~)

 

就是請你用筷子把盤子的豆子們夾到另一個盤子

他們會把整個流程(特別是手部特寫)拍下來傳去日本總公司做評判....

 

初聽到時心都涼了一半,

想說馬的,老子最不會拿的就是筷子呀!!!

 

在日本打工時還曾被店長懷疑說台灣人是都不拿筷子的嗎的這般爛呀!!(角落畫圈圈)

在家裡吃飯時, 只要是球狀物我總會跟它奮鬥很久,久到夏先生會自動自發幫我夾到碗裡這樣爛呀.....

 

就懷著這樣戰戰兢兢的心情(默默哀傷想說剛剛的好印象就要毀於一旦了)

神奇的十分順利的把所有豆子都夾過去了(登楞楞)

 

老天保佑呀!!!

 

所以,在神奇的巧合下~我也成功的應徵上了總經理特助(心花都開惹)

 

結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所有面試成功的都是我以為不會上的說XD

人生真是好奇妙呀(拉裙角轉圈)

 

所以大家都要對自己有信心喔~(有沒有很勵志的結尾)

 

以下是面試照片短語紀念

1. IGT面試: 在對岸的第一次面試XD

IMG_2188

2. ALAYA 面試: 不知道繁體字是什麼尷尬面試....冏>

IMG_2249

3. 像城堡一樣盤踞在整片山腰上東軟(Neusoft)面試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像城堡的公司)

 IMG_2278

4. 印象非常好的JTEKT面試~讓我有回到日本的感覺XD

IMG_2366

5. 還未知道結果的Dell面試....でも面接行けることだけでうれしいです。

IMG_2309

6. 在大雪天的面試...邏輯問題考最多的地方....冏

IMG_2323

7. 筆試題目多到靠北的惠普HP面試= =(還限制60分鐘內答完)

IMG_2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