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7, 2009

日本鬼子之重男輕女

 

好無聊,隨便寫些東西吧
桌上放一些資料,在word上打打敲敲,讓周圍的人以為我很認真的在key in資料這樣…
尬的,還要小心不可以有太多的驚嘆號,不可以有太多的表情符號,
而且像”社長”這類和日本漢字同義的詞也要小心使用,
最好讓它被埋沒在一堆文字之中…
免得像哪一天社長忽然又無聲無息的走到我旁邊,指著我word上”社長”兩個字,
(法客,那篇剛好是打來罵他的啊! 害我嚇的心臟差點停掉←作賊心虛),
笑得痞痞的說”你在寫我喔”…

“沒有沒有沒有!!!!~”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我完全陷入驚慌失措的模式,不過強裝鎮定,立刻縮小視窗,
對社長露出我的招牌笑容,”有什麼事嗎?”(甜笑)

送走社長大人以後,呼了一口氣…想說這樣下去不行…
我遲早給他嚇出心臟病←真是不懂得反省自己…
所以決定以後社長兩個字眼就要用”猴子”代替(因為他長得就很一臉尖嘴猴腮XD,因為他高高瘦瘦很像猴子),
公司就叫”動物園”好了…

話說,這個動物園是出了名的重男輕女…
(或許不是動物園的錯,動物園只是尊崇這個國家的傳統也說不定)
平常動物園的大小雜事,都是女性出力處理,
例舉:煮咖啡啊,洗咖啡機啊,洗毛巾抹布啊…擦樓梯啊之類的瑣事以及注文各類文具雜物…
都是我們女性同胞在做的…
而那些以猴子、狸貓(部長)為首翹著腳拈鬍子的男性社員呢?
基本上,他 們 是 沒 在 做 事 的!!
除非是真的來了我們女性社員搬不動的東西時,他們才會移動尊臀前來幫忙…
不僅是公司內部,出外應酬時,更是女性忙翻天的時候…
凡舉忘年會、新年會、BBQ、社員旅遊等,
只要遇到在外吃飯的場合,就會看到女性社員忙裡忙外的招呼,一會為大家點酒、一會為大家張羅碗筷飯菜等等

我們動物園,女性員工僅有4名(大貓(專務)那種媳婦熬成婆的不算XD)…
其中由於來自上海的kaku、來自台灣的我以及來自韓國的美善,皆不隸屬管理動物園的高層國家,
但畢竟跨海來到這個異國度已經多年,或多或少也耳濡目染了一些不知是否該稱為美德的小女人習慣…
例如,開始學會彬彬有禮、出外用餐時會留意同行者的需求,幫忙擺碗筷,盛飯添飯、飲料沒了要記得添加酒等等…

記得之前有個台灣男性朋友來大阪,一起吃飯時,他整個受寵若驚,說我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卑微…
說這些工作在台灣都是男生幫女生做的耶…(真的嗎???)
台灣的女人們啊~你們真好命(拭淚)

話說回來,雖然在台灣男人眼裡,我已經把自己搞的很卑微了,
但在對日本這個以大男人主義聞名全球的國家來說,我的小女人味顯然是大大不足(誰理他啊!!!!)
故在動物園的四名女性員工中,
最最有女人味…最最備受指喚非屬純日籍女員工野間莫屬了!
畢竟我們來自外國,對於日本男性的要求…
基本上,除非是欣賞的對象,否則一律採取能避就避政策!
但基於女性同胞互助原則,故公司的各大場合還是可以看我們幾個女生忙裡忙外,伺候那些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爺們!

硬要翻舊帳的例子:
(背景:去年我們社員旅行的時候啊~明明就是大貓自己老翻顛,忘記自己把房間鑰匙帶到溫泉那邊去,硬是說我們三個小女生晚上出去時把鑰匙弄掉的。)

吃早餐的時候,大貓就說”該怎麼辦?沒有鑰匙啊~”(尾音還拖長…),
大貓們比我們早下來吃早餐,吃的差不多了,正打算回房間的時候突然冒出這一句…
我們三個女生面面相覷,不知道該怎麼辦。畢竟我們才剛準備吃早餐阿…而且離集早餐結束時間只剩一個小時了…

這時,日籍小女人發揮了她服務大眾的精神,挺身而出說”那我去櫃檯問問拿備用鑰匙好了”
我張口結舌內心OS:要去也該是他們吃完要回房間的人去櫃檯問啊~為什麼是我們@@
但顯然大貓們已經習於被服侍了…
居然露出滿意的笑臉,看來非常歡喜其服務品質,說”那就拜託你了”

善良的日籍小女人,這一去就是一個天長地久…
我跟美善一邊吃一邊擔心,想說是發生什麼事了…
眼見早餐給食時間都快接近尾聲了…我們的善良小女人還不見蹤影…
正當我跟美善已經決定暗摃幾個麵包給小女人上巴士時吃好了的時候
終於見到善良小女人出現在餐廳門口。
聽她說,櫃檯好像也有什麼問題的樣子,
基本上是去年11月的事了,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
總之,她就是一直往返於櫃檯跟房間,做大貓跟櫃檯人員的傳聲筒
挖勒,大貓是不會自己去喔=..= 我在內心翻白眼
可憐的小女人,就這樣犧牲了自己的早餐…

舊帳結束,回到現實
話說,昨天我們公司的熱水瓶旁邊不知道被誰貼了這麼一張紙。



上面寫道:”使用熱水的人,請確認殘餘水量,如果水快沒了,就請順手幫忙加水吧!”

這張紙,看在我們四位女性的眼裡,真是有點不是滋味…
因為加水的明明都是我們啊!!!
我常喝茶,每次看水快到出不來了,就會往熱水瓶裡面添加水…
我們4個彼此詢問,大家都沒貼那張紙,那就是男性社員了=..=

媽的…估計是某個男性社員,中午吃泡麵正要加水時,發現裡面沒熱水了,但一包泡麵調味料都加進去了,空放著也不是辦法,於是雖然心有不甘,但他老大終於肯勞動其玉手為熱水瓶加水來成就他那碗泡麵。

可惜的是,他勞動完並未感受到何謂服務的樂趣…

而是在心中憤恨地想說”公司這群女職員越來越不像話了,水沒了也不加!看我來寫張紙條好好提醒她們…”
於是乎,這張紙條便因應而生…

我們女生看了也不爽,老娘為你們加了幾百次水也沒見你們說一聲謝謝
然後剛好一次沒加到,你就逮到機會貼一張紙在那邊靠夭是怎樣!

2009年春季的世界奇妙物語有一篇叫做”從天而降的志願者”讓人看了頗有感觸…
大意是說同樣是服務奉獻,如果是由於陌生人來為你做,你就會心懷感謝。但如果是家人或是身邊的人來做,就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付出…而毫不珍惜!!

人真的不能這樣啊!!
(好弱的結尾啊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