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4, 2009

關於日本的研究生制度

由於最近有朋友在挑戰考取日本研究生,勾起了我很久以前的回憶~
現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的研究生制度吧~
希望也可以對同樣想挑戰一下的人有所幫助…

日本的研究生跟台灣的煙酒生研究生根本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簡單來說,台灣的研究生在日本稱之為「大學院生」,日本的研究生以台灣的說法來說則是所謂的「聽講生」吧…
換句話說,就是教授私人的學生,你可以旁聽課程,卻拿不到學分

研究生的身份尷尬,因為並非正式的學生,所以享受不到學生的利益
通車的人休想買到通學票,學校的獎學金你也別妄想分一杯羹~

不過正因權利比一般學生少,故考取的手段也比一般正式生要來得簡單

很多人在想進日本名門大學念研究所之前,會先採取當研究生的手段,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雖然不是正式的學生,但一旦以研究生的身份進入夢寐以求的校園後,跟教授們打好關係之後考正式生就容易得多~就像很多台灣的大學生若要直昇本來學校的研究所根本就宛如內定一樣(笑)

我也當過研究生,那是2005年4月的事了…我在那一年的1月8號如願以償的拿到了大阪教育大學的入學許可書

話說,考取研究生,雖然比一般正式生容易,但我覺得她們是難在不同的地方

正式生,只要考過筆試,就大抵底定…
而研究生最麻煩的就是必需跟教授魚雁往返,煩不勝煩
我不知道其他的學生是怎樣
至少在我在念大學的時候,很害怕跟教授接觸
上課以外的時間要去找教授喝茶聊天跟本是不可能,更別說要跟教授通mail了
可是想當研究生第一步就是要找好學校,找好教授,然後開始寄一封封極有可能石沉大海的信~

首先:

1. 想好自己要研究什麼東西,做個大概的研究計劃書

2. 找好學校,看看學校網頁上的教授簡介,找一個跟你想研究的東西最相關的教授查好他的mail之後,就開始寫信給他了

其實,大體上研究生所要做的就是這兩步而已。
看似簡單實則步步難

第一點就是個人的功力了~要如何寫出一篇吸引教授的研究計劃,標題要下的好,計劃的起承轉合要精簡扼要,與其大範圍研究,不如針對一個點去精益求精,反而容易生出一篇好的研究計劃而不會流於籠統。

難的是第二點了!!!
跟教授溝通真的是我的罩門!!!尤其是那些魚雁往返…我寧願見一面定生死真的!!!
台灣研究生環境有句話說的好,「好的教授帶你上天堂,壞的教授讓你住套房」
日本亦如是,好的教授可遇不可求…
而且老實說,我不要求要有多好,我只希望他回信就好

日文就如大家所知,對上對下,那些狗屁倒灶的敬語謙讓語就足夠讓一個留學生頭昏腦脹
而對教授的信,當然是畢恭畢敬,把教授當皇帝一樣捧著,只求他能首肯收你做研究生,之後就都不用愁…,
可是畢竟身為外國人,連日本年輕人都不太會的敬語,一個外國人怎麼可能用的純熟~
於是乎,當教授不給你回信的那個摸門,心裡真的就是一個七上八下,深怕自己是不是用了什麼失禮的字眼,教授不爽了,決定無視你的信…
沒錯,這時候最最最最最怕的就是!!!教授不回信!這碼子事~
我覺得,就算再忙,也回一下說我收到信了之類的,或者說要or不要…而不要就不回信阿~你們知道等回信的那種心情有多焦急嗎><

當然,這邊如果你運氣夠好,教授也表現出一付對你很有興趣的樣子時,親愛的,恭喜你,你就得到他了XDDD

然後,當年本人很幸運的就是屬於運氣夠好的那群~
休的一下,大阪教育大學的研究生資格就入手了~

沒想到,這卻是我人生苦難的開始…
對我當時的痛苦有興趣的人,歡迎前去閱讀我之前的文章

http://iamcherie0929.spaces.live.com/blog/cns!B5C1D432FF1EB9F6!195.entry

http://iamcherie0929.spaces.live.com/blog/cns!B5C1D432FF1EB9F6!163.entry

我的教授是一個十分嚴厲的人…
她批閱你的論文時,是當著你的面直接拿紅筆在她覺得不ok的地方直接畫個大叉叉,一點都不會顧及你的面子…
當時,你看著她紅筆大力畫那個大叉時,感覺自己也一起被人否定了一樣…
於是,那一年我陷入了嚴重的自我否定,

記得有一次我還跟教授在研究室裡面槓了起來
因為實在被否定得太過分了…
教授邊批評邊打叉打叉,明明是整夜的心血卻被說的好像你只是隨手抄來交差一樣
我一邊道歉一邊難受在心裡,對自己能力不足很是懊惱
到後來忍無可忍就對教授說「你不要改了,丟了吧~我明天再教一份好了」
說完就出去了(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有種XD)
一出去,眼淚就掉下來了

當下就打電話給在同樣在神戶大學當研究生的江,問他研究生當得如何?是否也跟我一樣…其實當時只是希望聽到有人也跟我一樣被教授鐺得很慘就舒緩了…沒想到人比人氣死人…
江一臉老神在在說,不會啊,他的日子十分愜意,教授要他高興去在去,從來都不會逼迫他做什麼事
江聽到我說,教授要我畢業時交出一份40頁左右小論文時還嚇一跳,直呼「啊哩欸奈以」~

可惡!還真是兩種人兩種命!所以告誡大家選個好教授是很重要的!

不過也多虧我教授,我的日文能力在那一年突飛猛進…

感覺就像武俠小說裡,只會一招的嫩咖,靠著莫名的好運行走江湖,然後在一次錯誤中被人亂棍毆打,卻意外的打通任督二脈那樣…

我的日文能力也在惡魔老師的魔鬼訓練裡面,給練出一些端倪來了。
下筆幾千字都不成問題那樣…真是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嗎?

這段研究生經歷在我人生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現在回想起來,我反而感謝當時教授的嚴厲指導,才能讓我的日文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
讓我在當上正式的大學院生後,對於那些千字左右的小論文總是可以很輕易的就寫出來,心情好時還會再多附贈個幾百字當小禮物(笑)

總之,真的「很多事情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現在不如意,或許是上天希望你從中學習些什麼
就算現在滲不透,在往後的哪一天一定可以發現老天爺讓你經歷這些事一定都會有它的用意存在的。
哈,突然變得很感性~
大家共勉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