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 2009

中國人也不知道的中國語

最近(也不是最近啦~粉久以前了)看了一本書叫做「日本人もしらない日本語」(「日本人也不知道的日本語」)看了覺得好笑之餘其實也頗有同感~

如果把在日本教中文的大家集合起來,搞不好我們也可以出一本書叫做「中國人也不知道的中國語」之類的(請不要戰我為什麼不叫「台灣人也不知道的台灣語」啦~因為我真的不是教台語阿><)

這本書內容主要是說一位在日本語學校任教的日本人在職場上每天都被外國人所提出的奇怪日語問題攻擊。
例如:冷める跟冷やす有什麼不同,在燒肉店那個放醬油的四角形盤子叫什麼呢,之類看似簡單其實卻十分困難的問題。
看完不禁露出「對對,我也是」的會心一笑~ 
這樣的問題在我教中文的時候也是層出不窮~
畢竟本小姐我乃是正統日文系出身,教中文純屬半路出家,所以對於一些問題著實令我傻眼。
幸好,本身從事翻譯工作,原本對於用字遣詞就會有些研究,另外也在許多中文系的親朋好友幫助下,一路也算是有驚無險地過來了~

關於我曾被那些驚險的問題攻擊過呢~大家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之前那個看不見跟看不到的問題就不提了~有興趣的人請見→
中文博大精深阿

除此之外,我還被問過:請問「鑽、戳、插、刺的不同」、「貼上去、黏上去的不同」、「黏住的”住”是什麼意思」、「居然、竟然的不同」,「”索性”是什麼意思阿」等一大堆問題問得我啞口無言,簡直被攻擊到體無完膚~
不過這些文法問題都好解決~畢竟查一下書,大家集思廣益一下通常都會找到一個固定的rule

令人頭疼的是,這些學生腦海裡往往覺得「中國(台灣)人=教中文的老師=中國(台灣)萬事通」

於是對偶像劇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涉獵~╮(﹀_﹀")╭
因為有的女學生是因為愛台灣的偶像帥哥而興起學中文的決心~所以吸引住學生的訣竅就是要跟他們是同一國的~
她們發花痴的時候,雖然心裡不以為然,也要不時附和「對阿~那個誰誰誰真的很帥耶~~~」

你們以為那個誰誰誰很好理解嗎?nonononono~
台灣這些藝人,在台灣中文名字用的好好的~飄洋過海來到國外就換洋名了= =

問題是 誰知道他們的英文名字阿!!!(╯‵□′)╯︵ ┴─┴

害我當初聽到學生講「vic」的時候,一頭霧水,根本不知道是哪位人物…
結果答案揭曉是仔仔…Orz
於是為了跟學生有共同的話題,害我還特地上網去調查台灣這些誰誰誰到底在日本用的是啥名字…
真是個熱血的老師(嘆)

總而言之,除了中文問題之外,其他關於中國台灣生活的疑難雜症我們也要一併解決(囧)

案例1

我被一個從事製作生活用品系列的學生問過

請問湯匙的柄叫湯杓,那前面舀湯的部分叫什麼阿~

呃…前面舀湯的部分叫什麼…前面舀湯的部分叫什麼…前面舀湯的部分叫什麼…

湯匙的前面舀湯的部分叫什麼有人知道嗎><
叫湯匙頭嗎@@(#-.-)/r

案例2

一個從事竹製企業的學生問我
當他們製作竹製木製器具時,木頭刮壞時拿來修正刮痕的那個白色的那個叫什麼

我當場愣住(⊙o⊙)
鬼知道咧!!本小姐活到現在還沒做過木頭製品耶~我連它是白色都不知道@@怎麼可能知道它叫啥阿><也太專業了吧~

案例3

教中文的老師,除了文法問題,觀光旅遊也要一起罩 …Orz

I小姐問:請問如果想從台北去日月潭該怎麼坐車呢

:呃…我幫你問台灣的朋友哦(開始撥國際電話ing)←真是佛心來的我,話說,我去日月潭的記憶還停留在國小四年級咧…

I小姐又問:那九份該怎麼去呢?天燈怎麼放阿~

說來慚愧,對於台灣,我雖然生於斯長於斯,但是本人自幼宅性甚深,喜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九份真的沒去過,天燈這輩子也還沒放過……所以…所以…回答不出乃啦~(淚奔)


案例4

觀光以外,出差的相關問題也要一起負責到底
凡舉:
1. 出去跟合資公司的人喝酒該怎麼擋酒呢?
(阿不就是說我不能喝阿~還能說什麼@@ 說喝酒會過敏,說身體不好醫生說不能喝…隨便你亂掰阿)

2. 跟合資公司的人該聊什麼會比較開心呢?男人間都聊什麼阿~(我…我怎麼會知道@@你們就聊男人的話題阿~還是本小姐看起來像男人= =)

3. 最近中國有什麼流行的笑話阿?可以在車上跟對方聊的~
中國流行的笑話…………我…我不知道啦><)

4. 那個聽說上海有個超好吃的蜂蜜布丁,要去哪裡買阿
?(先生…你問這個真的太過分了…我還沒去過上海哩,鬼知道上海的蜂蜜布丁要去哪買(怒))

等等以上,各種領域的怪問題層出不窮,令我無法招架…往往哭笑不得
我也不過半路出家來教教中文賺點微薄的外快~真的不是什麼萬事通阿~~~~

話說,最近(也是兩個月前了(汗))因為阿巧肥國,所以我接收了一位阿巧的阿公學生
這位活到老學到老的阿公,目測年約60來歲
看到阿公這麼努力學習中文,都不禁想為他鼓掌聲援
但無奈畢竟是有點年紀了,學習語言對阿公來說還是有點困難…

阿公他很多都是這禮拜教下禮拜就忘,不然就是搞混的亂七八糟…
可是看他這麼努力的作筆記,都不忍心跟他說其實這一段上禮拜你就記過了哦(天啊~好心酸哦)
看到阿公氣餒的表情,眉頭一皺,都要替他掉眼淚惹~

這樣老師真的很難為,教新進度也不是,可是也總不能一直複習舊的阿~
一直複習舊的又怕學生覺得我們有騙錢的嫌疑~
後,人生怎麼這麼困難阿~(╮(﹀_﹀")╭)
以後就交還給阿巧了(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