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09

我是初學者…

話說,是醬的
最近我登錄的中國語教師網站給我發了一封mail說有一位學生要上體驗課程
於是在互相敲定日期之後

我問他:因為我必需根據你的程度來製作教材,所以請問你的中文大約是怎樣的水平呢?
然後他回答我:
中国語のレベルは初級です。自己紹介が出来る程度です。特にヒヤリングが苦手です。
(中文程度大概是初級,可以自我介紹那樣吧,特別是聽力最不善長)
恩,我想那應該就是剛學沒多久吧,
於是我就準備了初級(「是」、「有」的文法)的教材,昨天就去和那位學生碰面了

和學生相認總是會緊張…一直在心裡偷偷祈禱希望是個帥哥兼好人這樣
然後,沒有意外的,學生就來認我了
(學生都在網路上看過我的照片了)
恩…就是一個看起來很普通的人…所以這邊就不用敘述太多了XD
稱讚他一下好了~對於第一次見面就會幫我拉椅子、買飲料的人都先給個稱讚吧~

重點在後面
坐定後,我請他先來個自我介紹吧~也讓我可以確認一下他的口語能力
然後就聽他說了:

「我叫××××,我的工作食品開發,我的公司中國大連、青島、上海都有分公司,公司希望我學中文以後可以那邊幫忙balabala」(幫大家把重點文法用紅字標出來)



………


各位親愛的,你們可以想像當時我內心的震驚程度嗎?
就好像以前總有討厭的人會在考試前跟你說:「矮油,我都沒看書耶,怎麼辨」,
你還會安慰他說沒關係啊~一起加油吧之類的,
然後結果出來,你60分,他100分的那種感覺

內心大罵「你這個騙子!!!!!!!!!!!!!!!」

自我介紹可以講出一篇有條有理的文章出來…你怎麼可以說自己是初級……
讓我當場那個教材拿出來也不是…不拿出來也不是…囧囧囧

還好我還有帶1點那個中級學生的教材(新學生是3點見面),
隨機應變上個比較級跟數量詞來矇混過關…真是內心嚇出一身冷汗…

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日本人都這樣啦~
但我發現我遇到的都這樣…
不知道是謙虛還是心機…
大家都很愛說自己是初學者…明明就厲害的要死

同樣的虧,我在2006年就吃過一次了(真是學不乖)
大家看看吧~2006年的日誌

2006/04/28
= =
最近,選修了一堂法文課...
沒想到,這也是個錯誤的開始= =
我選的是法文入門,據說是適合完全沒有基礎,從零開始的人
我還很開心的想說,反正大家都不會,一起從零開始吧~終於可以跟日本人起跑點一樣了^^
然後.................
第一堂課開始...............
很開心的拿著熱騰騰的課本進教室~
看了一下其他同學~
因為這堂課是大學院的選修,跟學部不同...
所以幾乎都是媽媽跟阿姨們~
環繞了一圈,我的年紀最小
總共有十個人....
想說從今天起,大家就要一起開開心心的學法文了~
留學生跟日本人都一樣...從零開始學^^ 
Then這個夢想在大家開始自我介紹的時候一瞬間破滅= = 
傳說中的秒殺!! 

第一個自我介紹就說,他去年已經修過這堂課一年了,覺得還不夠,要再來從新唸一次
還有一個去年跟老公出差去法國住過九個月= =
(那你還來幹麻= =,都去九個月了,還來上入門的課程,擺明來搶學分嘛!!! )
一個更扯= = 在法國當過半年導遊!!!!!
(當了半年,還來學入門,阿你是導遊是當心酸的喔!!!)
其他人,每個之前在學校都有學過半年到一年的法文= =
只有我天真的以為大家都是從零開始....真是白癡orz.....
結果大家其實都很厲害,還有好幾個根本就跟老師對答如流 囧rz....

只有我連發音都不會
真傷心....

老師後來看大家根本就會的差不多了,課文什麼也就都念過去就算了= =
ㄟㄟㄟㄟ....還有一個是真正從零開始呀!!!!!!!!
你不可以因為大家看起來都會,就不教呀!!!!!!!!!!!!!!!!!!!!!
喂!!!!!!!!!!!!!!

上完課,打擊頗大= =" 很想從下節課就不要來算了 (自暴自棄??)

早知道就選韓文課...
至少我從順風婦產科跟浪漫滿屋還學了不少= =+


後續介紹:
一開始,我還很認真學習,立志勤能補拙,常找阿之惡補,整本法文課本注音寫的密密麻麻的(因為老師不教發音(泣)),
不過仍是不敵每次去上課時遭受的打擊(那種隔壁大嬸都會你卻不會的打擊),就慢慢的放棄了(遠目)…現在想起來當時應該去跟學校抗議老師都不貼心的…#(┬_┬)泣!

話題跳回來現在…
很想跟這些日本人說「謙虚にもほどがあるッ」)謙虛也要有個限度吧)
你們這樣根本就是詐欺詐欺詐欺!!!

話說昨天還有一件事讓我不太開心
為了人身保護就用假名吧~(對不起,我就是那種說人壞話又怕被發現的孬種)

在初嗯那邊上課的學生壺一君說他同事想學中文,故他推薦我,叫我給他同事發封mail…
先說我的收費吧~原則上我上課是1小時3000日幣
我傳mail跟他說:聽壺一君說您想學習中文,要不要商量一下呢?
大哥他立刻回傳:是的,希望可以下個禮拜就開始,請問1小時2000日幣可以嗎?

………………

我就無言了
我回說:不好意思,由於還要扣掉來回車費及飲料費用,2500日幣您覺得如何呢?
畢竟壺一君跟我也算是朋友,打個折是ok的…
然後………他就不給我回信了(囧)

真的很不喜歡那種討價還價的學生
來回車費就要快300,如果是梅田來回車費就是340
飲料一杯少說也要3,400,
扣一扣,你真的覺得我要為了你賺那1千多,犧牲假日晚上,還要扣掉準備教材的時間成本
划得來嗎?
拜託大哥,少瞧不起人了!
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 y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